張宏艷
張宏艷

要幸福 不要抑鬱

發佈時間: 2023/08/17

要幸福 不要抑鬱

最近收到扮靚達人李韡玲的新書《幸福育兒經驗》,她今年2月榮升祖母,可喜可賀。她的兒子及媳婦要兼顧工作及育兒,十分辛苦,於是她分享過來人經驗,其中關於預防「產後抑鬱」,是新手媽媽非常好的參考。

她在書中不同章節,重複一個信息,產後抑鬱是常有的事,千萬別掉以輕心。「產後荷爾蒙有所變化,會影響到大腦控制情緒,缺乏經驗、安全感,加上種種個人問題或者家庭問題,當有新成員出現,有點束手無策,情緒就會變得很不穩定。」

通常在產後一個星期,受到體內激素變化、休息及睡眠不足等等的影響,媽媽會感到沮喪、無故哭泣,甚至對孩子失去興趣。這就是產後抑鬱的徵狀,持續3、4個星期至半年不等。若有外來壓力,例如嬰兒三更半夜哭鬧、老人家指指點點、丈夫不理解,都會令新手媽媽難過抑鬱。

要幸福快樂,必須正視情緒,請家人或傭工一同幫忙換尿片、餵奶等。心情欠佳時,向丈夫或朋友傾訴,讓他們開解。新手媽媽別忘記對自己好一些,打扮一下,甚至找一天「放假」,提早上床睡覺。睡眠充足,就可以穩定情緒,補充體力。早睡早起身體好,不但是一個口號,還可以美容及保持心靈健康。希望各位媽媽幸福,沒有憂愁。(本欄逢周二、四刊登)

撰文: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、資深港媽
欄名: 每日驚艷